緣起

娑婆世界、五濁惡世,人間充滿了苦難,生老病死苦、求不得苦、怨憎會苦、愛別離 苦…。佛說:「一切男子皆我父,一切女子皆我母。」百千萬劫以來共結的因緣,難以滅斷。願人人本著無緣大慈、同體大悲的精神,化身人間菩薩,以慈悲來愛護 眾生、幫助眾生,減少眾生的苦厄,圓滿眾生的願望。
 
執行長在緬甸看見孩童向觀光客乞討索取食物

緬甸迎舍利,憶起童年時
98年10月,法界衛星為了舉辦舍利展,與法師前往緬甸迎請佛陀真身舍利,無意間, 看到當地小朋友,不管年紀多小,提著小菜籃,裡頭裝著幾樣物品,沿途對著每位觀光客乞討、叫賣,賺取微薄的收入,讓人看了感到十分的不捨與心疼!也讓十方 法界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黃麗淑回憶起自己童年時的悲歡歲月……。

原本無憂無慮的她,因年幼喪父,家庭頓失經濟支柱,學業被迫中斷,而小小年紀的她卻 很懂事,為了讓兄長能順利完成大學,犧牲自己的學業,13歲的她就四處打工賺錢、貼補家用,這時的她突然明白,父親對於全家人有多麼重要!但執行長天生好 強、不認輸的個性,讓她深知在艱困的環境中,唯有靠自己的雙手打拚,才能闖出一片天。於是,十幾歲的她,騎著當時載貨用的26號大腳踏車,每天載著沉重的 農作物,在鄉里間兜售叫賣換取微薄的收入,來供給母親週轉運用。幸好有很多父親的好友都熱心捧場,讓她在那麼小的年紀做起小生意,卻比任何人都還順利!

記憶中的父親,生前就是樂善好施,總喜歡把溫暖和希望帶給需要的朋友,也因此結下了許多的善緣,並累積了眾多的福德資糧,在往後的日子當中,讓她深刻感受到父親及祖先的行善積德,所留給她的庇蔭。

緬甸孩童向執行長爭相乞討糖果


因緣果報在,行善又積德

佛家云:「因緣果報」,我們永遠不知道因緣的果報,何時會反轉到自己的身上?所以,至今她仍深信積德、培福、造福的重要,而父親的德行也影響到她往後的為人處世。
十方法界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黃麗淑深深體會到人間的悲苦,每每想到自己一路走來所經歷 的辛酸,對於其他人而言,肯定也是一樣難熬。因此對於窮苦人家的辛酸,她更加能夠感同身受。總是在心中不斷的提醒自己:「如果將來自己有能力,一定要幫助 很多窮苦的家庭,陪他們度過人生的困境。」

所以從開始出社會工作,她就憑藉著自己微薄的能力,一點一滴、不論親疏的幫助周遭的人,只因她認為大家都是同樣生活在一塊土地上的同胞。

 

創立電視台,弘揚佛法與慈愛
婚後白手起家,並陸續完成了國中、高中的學業,以及「女性企業研究班」的大學課程, 樂觀開朗的面對現實中的每一個挑戰。幸運的是,欣逢70~80年代台灣經濟起飛,讓她所經營的藝品生意,營運一直很順利。這時的她,除了坦然接受人生的一 切橫逆,更加懂得珍惜與感恩。所謂:「不禁一番寒徹骨,焉得梅花撲鼻香?」她感謝上天的慈悲,讓她的人生旅途雖然偶有顛簸,但仍然十分順利地一一通過考 驗。更感謝上天,讓她擁有堅強的意志,總能在挫折磨練中找到希望的曙光。

民國85年,因緣際會下,與朋友合夥成立台灣第一間弘揚佛法的電視台-「法界弘法衛星電視台」,擔任副總經理一職,十四年來,以弘揚佛法、教化人心、改善社會風氣而努力不懈,並以服務「弱勢族群」為首要之務,這時的她,已全數將自己的心力奉獻給十方的社會。

回想創台之際,在沒有任何財團支持下,戰戰兢兢地度過每一天,那段艱辛的過程,若不是有十方大眾的發心護持,哪會有今日法界的成果?令她時時感念於心,念茲在茲!「社會各界所給予的溫暖與幫助,實在太多太多了!」

 

看見人間苦,免費送便當
民國98年初,為回饋廣大社會的支持,法界衛星電視台特地舉辦「感恩送暖」的活動, 免費發放愛心便當給失業的勞工朋友,以及孤苦無依的老年人。每天看著領便當的人數,由三百人逐漸增加到七、八百人,執行長內心真是百感交集!難過的是: 「台灣人民的生活,怎會變得如此辛酸?經濟怎會如此衰退?」但另一方面,卻又為自己還有能力可以幫助別人,而感到慶幸。
所謂:「能助人者,就是有福之人。」對於這句話,她有很大的體悟,也常思索著要如何才能夠幫助更多的人。

教育為一切的根本,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,所以讓孩子受教育也是國家社會整體的責 任。「每當聽到有人在抱怨台灣治安敗壞、人心險惡,而想移民出走之際。我總在想,我們生在台灣、長在台灣,將來的子孫也必定在此成長茁壯。如果我希望他們 擁有美好的未來,那麼現在的我可以做點什麼呢?」
 
如果我期望未來的社會祥和,沒有暴戾之氣,
那麼我現在就要給予孩童們溫暖的擁抱;

如果我期望未來的治安良好,沒有偷拐搶騙,
那麼我現在就要給予孩童們適時的教育;

如果我期望未來的人心和諧,沒有自私自利,
那麼我現在就要給予孩童們愛心的照顧。

「唯有我們發自內心,去關心週遭的一切人、事、物,才有改變社會的力量,國家也才會 有希望。」因為執行長見到許多孩子,想認真讀書卻苦無地方,甚至放學之後甚至流連於不良場所。長久下來,教育對這些孩子便失去了意義。因此「十方法界慈善 基金會」成立的宗旨理念之一,便是提供孩子有個良好的讀書與閱覽環境,及教導他們倫理道德的重要。

執行長參訪緬甸當地道場,關心兒童教育

真實的快樂,藏在分享中

在她身邊有許多的朋友,雖然物質生活無虞、豐衣足食,但內心過得並不快樂,因為他不 曉得快樂該往何處尋?快樂,並不是賺很多很多的錢,也不是開著名貴的跑車,更不是每天穿著名牌衣著…,那些都只是短暫的物質滿足,只會讓人陷入無止盡的比 較和不停地追逐最新商品的痛苦當中,金錢所能買到的快樂,是如此短暫與虛無。

有一天當兒女長大成人,紛紛出外就學或就業,已準備退休的父母們,生活漸漸失去了重 心,有些還因此罹患了憂鬱症。其實,這時可以再找一個社團活動來參加,或一個能發揮自己所長的環境,學習「施比受更有福」的觀念,真正的快樂,是內心擁有 「給予」與「分享」的力量,在付出的剎那,心靈同時也得到了無上的喜樂與自在。十方法界願意將此快樂帶給大家,並與大家分享「取之於社會,用之於社會」就 是人生的真價值、真快樂。
 


號召十方人士,投入十方關懷
「十方法界慈善事業基金會」竭誠歡迎社會上,所有懷著熱誠與感恩,並且願意回饋的人士,不管是年輕人或是退休人員,大家都能發揮所長,盡一己之力擔任本會的愛心義工,給予孩童與年長者關懷與愛,在他們人生的道路上,陪伴他們成長、充實他們的心靈!

台灣時代在進步,隨著子女經年累月在外地工作、生根,無法隨侍在父母親的身旁,也造 成許多窮苦無依的年老獨居者、因為缺乏子女的關愛及而衍生出的家庭問題。許多年長者,年輕時為家庭、為事業打拼,老來卻因生活重心的轉移,子女亦無法全心 全意地陪伴或疏於照料,故造成年長者個性與身心的變化;而身體器官的老化也使記憶力與體力大不如前。身為子女的我們見到如此狀況,也不免心疼起辛勤打拼一 輩子的父母親。

倘若有一個聚會場地,能使中年退休者重拾生活目標,參加讀書會、佛學講經課程、如來禪功、聲音表情的訓練、太鼓等活動,不僅能跟別人互動、學習,還能交一些朋友,身為子女的我們也樂見父母重拾生活中的快樂,也更能放心在自己的事業上打拼奮鬥。
 


法師來講經,分享好場地
而近年來,許多青年才俊的法師苦無地方弘法講經,而本會願意提供教室予法師用來傳授弘法、禪修或共修,讓更多社會大眾也能夠受益。也期待未來,藉由法師的弘法,將佛法的慈悲與愛傳遞出去,接引更多人聽聞佛法、廣種善根。

我們終究會年老,當我們年紀漸長之時,冀望這些孩童與後生晚輩們,已學到了感恩與付出,並將同樣的慈愛繼續傳承下去,照顧周遭其他的老人、小孩以及所有一切需要關愛的同胞。

誠如禮運大同篇所述:「老吾老以及人之老,幼吾幼以及人之幼」的理想目標。在此也特別感謝佛陀教育基金會簡豐文居士不吝賜教,及張惠玲女士的慈心善舉,協助創立「十方法界慈善基金會」。如此充滿愛與溫暖的世界,才是眾所希冀的,也是「十方法界慈善基金會」創立的宗旨。

執行長把從台灣帶去的禮物,分送給當地孩童


用心良苦,感恩回饋
執行長在覓得好產品之後,一直很感恩十方大眾的幫助,除了希望十方法界基金會的課程,可以利益身心外,更希望松甫有機食品,能實質的幫助大眾身體健康,如此兼顧到「身與心」的健康,社會才有希望,國家才有競爭的能力。